2014/5/23

無差別殺人

4








關於台灣捷運無差別殺人事件,我想起伊坂幸太郎《SOS之猿》的這一段:


每當發生凶殺案,新聞媒體就會前仆後繼地挖掘原因,巴不得把凶手的生平事蹟、人際關係、與趣癖好及行凶前的各種奇行異狀全攤在陽光下才肯罷休。

窮追不捨的程度,只能以病態形容。

然而,追究行凶動機及理由對已發生的案件毫無助益。新聞媒體常將“剖析凶手心中的黑暗面”掛在嘴邊,實在可笑。所謂的“黑暗面”,純粹是一種比喻,“剖析黑暗面”的背後,不過是如同想潛入陰暗鐘乳洞穴一探究竟般的好奇心。

五十嵐看著電視,不禁心想:

“世上拚命追究凶手的動機,或許只是為了求得心安。”

不可否認,找出原因有助於防止再犯,但五十嵐明白,一般人想知道犯罪動機的理由沒這麼偉大。

“幸好我們家的管教沒那麼嚴”、“幸好我老公從不玩鬥蟋”、“幸好我從不讓兒子看恐怖片”,找出凶手的特殊背景,確認自己與當事者之間的差異性,是世人唯一的目的。說穿了,僅僅是想獲得安全感。

凶手的背景愈罕見愈好。畢竟愈罕見,自己符合條件的機率就愈低。

“凶手犯下喪盡天良的罪行,全是家裹飼養『巴普亞深山鍬形蟲』的緣故。這種昆蟲的觸角,會誘發人類的暴力欲望。”像這樣的調查結果是最完美的。看過調查結果的人都會鬆口氣,因為只要別去養那種蟲就行。

世人都在期望類似的答案。

每個人心中都在吶喊:“該怎麼做才不會輪到我倒楣?”

每個人都在尋求所謂的“指導手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6/07/2014

「找出凶手的特殊背景,確認自己與當事者之間的差異性,是世人唯一的目的。說穿了,僅僅是想獲得安全感。......」這幾句寫得很好,這是世人心態。
想不到的是,最近的悲劇事件一單接一單接一單......

6/07/2014

其實慘劇每一秒都在發生,差別在我們知不知道罷了。

6/15/2014

那也是,只不過這有些事件較轟動,才較多人關注。

6/15/2014

因為是近在咫尺的事件,自己可能隨時會遇上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