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

《第三度殺人》:我們都不需要真相

0








福山雅治和是知裕和的《誰掉換了我的父親》很感人,再度合作的《第三度殺人》自然令人有所期待。看《第三度殺人》的介紹和預告時,自然會聯想到這是一齣推理懸疑片,但到最後卻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懸疑?沒有啊,因為電影一開場就明明白白地展示兇殺場面,兇手和行兇過程也清楚不過了,唯一的懸疑點落在動機上。在日本,行兇動機可以影響判案的輕重。雖然同樣是殺人,但爆竊跟盜竊殺人的判刑可以十分不同,前者會被判死刑後者不會。而福山雅治飾演的律師接到這宗鐵定會判死刑的案件,最初一心找出漏洞企圖扭轉必判死刑的局面,事實上他亦多次找到不同方向入手,但是兇手不斷改口供,令真相越來越遠……

同樣由福山雅治主演的《嫌疑犯X的獻身》也是一開場就展示兇手和行兇過程,但是《嫌》拍得緊湊動人,真相揭穿時全場震撼。而《第》卻走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路線,導演並不是要透過電影來重構整件殺人事件的來龍去脈,而是要揭露日本的法律制度和探討人性。

所以,先放下對一般懸疑查案片的期待,畢竟,是知裕和一向擅長拍的都是倫理片。而在《第》中,也在追查真相背後帶出三段父女情,可是三段父女情也寫得不夠深入,純粹流於表面,既起不到互補的作用,也無法激起觀眾的情感。

電影看到最後,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不但主角感到迷惘,連觀眾也感到無所適從。

“咁即係點呀。”大家都想知道真相,但事實上真相真的這麼重要嗎?而甚麼才是真相呢?現實中有多少事是我們可以掌握到全盤的真相?有時候真相在不同人的角度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詮釋,每個人只取對自己有利的片面,我們根本不可能還原全面的真相。

在電影中,兇手一再翻轉供詞,每一次供詞也可以是一個真相,問題是你相信甚麼?


我唯一的不解,是為甚麼福山雅治飾演的律師會改變初衷,由最初“只以當事人的利益為前提,真相並不重要。”,到後來想苦苦追求真相?真相對一個律師來說重要嗎?

重點是,連法庭也不需要真相啊。你真的以為法庭是尋求真相的地方?這電影就告訴你有許多事情比真相更重要。

世人需要真相嗎?被蒙在鼓裏的感覺不好受,但是不管是否知道真相,對你的生活根本沒有任何影響。
---------------------------------------------------
官方故事大綱: 

日本金像導演是枝裕和繼《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後, 再度和福山雅治合作,今次挑戰法庭戲。高傲好勝的重盛(福山雅治 )受聘為殺人疑兇三隅(役所廣司 飾)做辯護律師。三隅有殺人前科,加上在盤問期間已認罪,判處死刑似乎是定局,但重盛偏要挑戰難度,決心為三隅打甩死刑。重盛努力尋找佐證,但每次和三隅見面,他都有新的說法甚至推翻口供,進退失據的重盛為求偵破真相,不知不覺墮入殺人犯的心理圈套。而此時,重盛更發現死者的女兒(廣瀨鈴 飾)竟和三隅是朋友....入圍本屆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