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6

求學情境題

9






情境題:你寧願孩子在一線名校敬陪末座,還是在二三線學校名列前茅?

你質疑為甚麼非此即彼?不能在名校名列前茅嗎?如果孩子成績夠好,你當然沒此煩惱,但有些情況是不管孩子如何努力,成績依然跟不上,那就只能思考孩子就讀的學校到底是否適合他們。

新學年開始才不過三個多月,不止一次聽到朋友反映學校老師指孩子的成績欠佳,建議盡快到補習社補習,要是成績沒改善便得轉校。這些孩子都是轉校的小一或中一學生,要知道小一和中一都是求學階段的重大轉捩點,學生絕對需要時間適應新的教學模式和學習要求,而老師卻在學生未過適應期便揚言放棄,不但嚴重打擊學生信心,也令家長徹底崩潰。

每間學校的教育理念和政策也不同,但最基本的目的應該是將學生教好。在我讀書的年代,老師會主動替成績不好的學生補課然而,我朋友所面對的老師,卻企圖將教學責任外判給補習社,面對學生的困難不是想方設法幫助,而是直接勸退。這究竟是個別老師的做法,抑或是學校只求育出尖子的整體策略?

家長不想放棄,當然也不可能放棄自己的孩子,只能盡力協助他們,付錢補習可能最省事但這對孩子是最好的嗎當孩子習慣靠操練試卷來換取好成績一旦離開試題,知識是否依然存在?

讀書真的能不求分數嗎?每次測驗考試都有分數,每次派發成績表都要分高低成績本是個人的事跟別人比較到底意義何在?

當學校的制度如此,而你的孩子在這制度下讀書似乎就得遵守相關遊戲規則,不同意的話要麼自行撤退,要麼抗爭到底,但如果你不認同學校理念,為甚麼要一邊抗爭一邊堅持讓孩子在那裏讀書?


回到文初的情境題你會如何選擇?不管是甚麼學校你要選擇的應該是適合孩子的學校,讓孩子發揮所長,而不是窒礙他們的發展。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9 comments

12/07/2017

聽講很多名小學都有“御用”補習社。所有學生指定必用。恐怖耶。
我覺得要看性格喔,如果性格有狠勁,不妨名校較技,近朱者赤,但如果性格隨和,那天天比拼會好痛苦喔。

12/07/2017

我認識一個媽媽選後者(寧願女兒在二, 三線學校名列前茅), 但對女兒入不到名校, 她耿耿於懷。 看來做媽媽的會容易感到insecure, 就算知道這樣對女兒可能更好, 但還要一段時間說服自己。

12/23/2017

@Jitda Hui

“御用”補習社根本就是不公義的彰顯,很可怕。

12/23/2017

@

媽媽的心情總是矛盾的,又不想子女辛苦,但又想他們出人頭地。

12/28/2017

@Kitty Leung聽講某名女校,家長一窩風送禮給校長。後來校長下台,新校長更變本加厲!為了親近校長,聽聞家長們用盡九牛二虎爭家長會理事來做, 有如溏心風暴喔!問你怕未!! :(

12/28/2017

@Kitty Leung身邊有些朋友(包括我自己,慚愧啊),常怨爸媽不送我們進名小學,中學。所以,針無兩頭利喔 :(

1/01/2018

@Jitda Hui

我又聽過一些讀名校的學生埋怨父母送他們讀名校,太辛苦。

所以其實不管選哪一樣,也會令子女感不滿,正如你所說,針無兩頭利。

1/01/2018

@Jitda Hui

一想到就怕怕,尤其是我這種不會送禮不會打人情牌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