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

《玩轉極樂園》:家人與夢想何者為重?

0






因為好口碑,所以甚麼也沒研究就帶著女兒去看《玩轉極樂園》,以為這是一齣尋夢電影,到中段才發現大半齣電影也講亡靈,哎呀,事前我還對女兒說這電影絕對沒有驚嚇場面呢。我一路看一路擔心她會害怕,幸好她的接受能力一向很高。

中國人有地府有鬼節,墨西哥人就有亡靈節,每年有一天讓先人回到人間跟家人相聚。電影設定亡靈只有相片被供奉在神台才能返回人間,而被人遺忘的亡靈就會徹底消失。
關於死亡,中國人總是比較顧忌,很少宣之於口,而人死後到底去哪裏也沒有人能說得清。我們要怎麼向小孩解釋生死?死後的世界存在嗎?《玩轉極樂園》以極樂世界為主線,讓孩子看到人死後不是煙消雲散,而是在另一個世界繼續生存,直至世人將死人遺忘。我不知道這樣的概念對孩子來說有沒有帶來衝擊,抑或在他們眼中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反而人死如燈滅才會帶來衝擊。

《玩轉極樂園》的畫面超美,但故事卻沒甚麼突破,都是一貫的追追逐逐,至於核心價值,家人與夢想何者為重?電影一直強調兩者不能兼得,但為甚麼呢?如果家人不能成為追逐夢想的最強後盾,反而成為最大的阻力,悲哀的到底是逐夢者還是阻撓者?為現實放棄夢想,或為夢想捨棄家人都帶來遺憾,要兩全其美並不是要逐夢者委曲求全,而是要家人摒棄成見,接納孩子的天性和夢想。

我看電影時沒有甚麼感動,事後聽到許多人說看到哭了,我一直回想到底這電影哪裏會讓人看哭(我看《玩轉腦朋友》反而有眼濕濕),也許是太清楚電影的套路,人物關係早已猜到,結局安排也在預料之中,所以情緒並沒有受牽動吧。

這電影帶出不要遺忘先人的訊息,又比主線追尋夢想更強。

---------------------------------------------------
官方故事大綱:

熱愛音樂的米哥,一直不顧家人強烈反對,立志要成為跟偶像 Ernesto de la Cruz一樣厲害的超級音樂巨星!

為參加夢寐以求的歌唱比賽,米哥冒險潛入de la Cruz的墓穴,想「借用」其珍貴結他,卻因而誤闖神秘的「亡靈之城」一個嘩鬼聚集,但又出奇熱鬧、夜夜笙歌的極樂境界!

米哥不但遇上離世的親人,更與頹廢音樂人阿德成為好友。在旅程中,米哥意外發現關於家族的大秘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