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21

《神的載體》:有趣的科幻推理小說

2







看到書評介紹,再看看簡介是獵奇式殺人事件(嗯嗯,我似乎對獵奇式殺人小說情有獨鍾),便決定入手這本《神的載體》,當然,除了獵奇式殺人之外,還有一個頗有趣的概念:向罪犯實施“人刑”──肉身被消滅、意識被囚禁。

這樣的囚禁會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呢?故事發生在2030年,10年前天才伍凡宇殺了父母,剝下他們的人皮,並放火將妹妹燒至重傷,傳媒稱事件為“蛇脫事件”,而伍凡宇被定罪後判處人刑。10年後,妹妹正打算結婚,但是未婚夫父母同樣被殺後給剝下人皮,連犯罪細節也一模一樣,那到底是10前的真兇,還是另有共犯,抑或是有模倣犯?

故事背景在近未來,科技有沒有可能發展成所描繪的情況呢,像意識能被剝離、人工智慧發展成熟到擁有情感、警方有系統可辨別每個人的步行方式,從而協助緝兇;拍到手指的照片也可抽出精細的指模等等。科技的發展,並沒有阻止罪案的發生,因為人心一直是最難測的。

小說的緝兇情節其實不太難猜,蛇脫事件背後的真相很早就已能猜中,但當然,小說還有很些轉折,那比較不容易猜到,事實上,作者有寫出多個可能性,每個可能性都可以成立,當然,作者有他的考量,哪個才是最合乎其想法的答案。

小說以兇案為主軸,屬推理小說,而故事背景發生在近未來,科技發展比現在進步,因此帶有科幻情節,故被分類為科幻推理小說,但科幻部份只是用來帶出主題,而背景是近未來也用來探討了台灣近年的多個社會議題,包多元成家、死刑存廢、核能安全等。

如果意識能被剝離,那不是另一層意義的永生嗎?不再受限於肉身,讓意識永存,這樣的懲罰與死刑相比,哪個更能起到阻嚇作用?人工智慧不斷進步,像AlphaGo擊敗棋王,會不會有一天人工智慧真的能超越人類呢?這將可助人類發展,還是作繭自縛呢?

---------------------------------------------------
官方故事大綱:

年,過去:震撼世界的「蛇蛻事件」--殘忍殺害並剝下伍氏夫婦人皮的兇手,竟是他們視若珍寶的天才兒子伍凡宇。宛如惡魔的少年,甚至企圖燒死妹妹伍若杏,並留下一句意義不明的話:「我是為了給妳新的人生。」由於當時死刑已被廢除,伍凡宇成為替代刑法「人刑」的第一名罪犯:肉身被消滅、意識被永遠囚禁在精神牢籠「伊甸」之中,生不如死!
 
年,現在:大難不死的伍若杏,如今改名換姓即將嫁為人妻,她的未婚夫父母卻遭逢慘劇、被剝下人皮,惡夢重現!當年偵破「蛇蛻事件」的調查小組因此再度集結。莫非當初逮捕的天才少年是冤罪?又或者存在不為人知的共犯?還是別有所圖的模仿犯?硬漢警探吳浩鋒不但要挑戰陷入五里霧中、找不到任何線索與動機的謎團,還必須對抗在自己腦海裡不斷浮現的片段神秘記憶。這時候,就連小組內的成員也陸續遭遇毒手--兇手難道是伍凡宇親手製作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為主人上演這齣復仇戲碼?所有關鍵,都繫於十年前被囚入「伊甸」的那位少年……吳浩鋒決定涉險讓精神潛入禁忌的無形監獄,與超越人類智慧極限的天才進行最終對決!


獲獎無數的文壇超人氣新星游善鈞,第一部長篇本格推理小說,大膽刻劃近未來人類「不可能犯罪」的進化型態,並探討社會發展的法律制度變遷、高科技演化後人與神、機器人之間的界線命題。情節緊湊刺激,電影畫面強烈,結局錯愕的真相逆轉更將讓您大呼過癮!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2/21/2018

這本書結合科幻與推理,是我杯茶!
剛看完約瑟芬。鐵伊的《一張俊美的臉》,不是我杯茶,但也吸引我看下去。

2/23/2018

@

如果喜歡科幻與推理,我剛看完的《人生複本》又比這一本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