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6

《無聲絕境》:別管合理不合理

0







 看《無聲絕境》(A Quiet Place)預告是吸引的,以無聲作為驚慄電影的賣點,確實有趣。電影講述地球突然出現一群襲擊人類的怪獸,這些怪獸沒有眼睛,只憑聲音來捕獵,而大部份人類已被襲喪生。在一個鄉郊小鎮中,倖存的一家人為求生存一直保持靜默,盡可能不發出聲音,因為一點點聲音也很可能奪命。

看電影前,評論一直指這電影有多安靜,以致我錯誤期待這電影真的會很靜,結果這電影只是沒甚麼對白,但環境聲、音效、配樂等完全沒有缺少,我有時甚至覺得這家人的腳步聲未免太大吧。所以主角不開口說話,並不代表電影很靜,我身旁的觀眾在吃爆谷,我也沒有覺得很騷擾啊。


電影的意念雖好,但實際還是令追求邏輯的觀眾(如我)充滿疑惑,像怪獸是不是隨時都在主角身邊?地方這麼大,怎麼可能一有聲就被聽到?為甚麼其他人類如此不堪一擊?為甚麼只是幾隻怪獸,人類擁有的大殺傷力武器對付不了?大部份人都死了,為甚麼還有電?為甚麼主角們跑來跑去腳步聲超大、在草叢跑來跑去也沒吸引到怪獸?如果只是發出過一聲巨響,怪獸在遠方聽到跑過來,又沒有繼續發聲的情況下,怎麼可能找到聲音來源?

哎哎哎,別管合理不合理好了,作為驚慄片,重點應該是氣氛吧。《無聲絕境》的氣氛營造不錯,可以令觀眾屏息靜氣,驚嚇場面不算太多,但也沒甚麼冷場,前段也許還在作出鋪陳,但由中段開始便一直維持緊張的情緒。作為驚慄片當然合格有餘,但又不至於精彩絕倫,就是很純粹的娛樂片。看《無聲絕境》還是適宜在戲院看,在家的話大概更難感受到那種緊張氣氛。


題外話,我能在無聲的環境下生活嗎?要我不發生沒甚麼難度,但要我在惶恐中渡日倒不如一早殺死我。如果出現怪戰、殭屍、喪屍,與其要我逃亡,我可能乖乖被殺好了,對,我太沒求生意志,所以我永遠做不成主角。很佩服主角一家在沒發現其他生還者的情況下,仍能孤絕地生存著,但當世上只剩下自己一家,真的能生存下去嗎?

---------------------------------------------------

官方故事大綱:
一群無堅不摧的攻擊性生物將地球佔領,並以聲音來捕獵。就算只是微弱聲響,都可能招致襲擊喪命。一個已失去一個孩子的倖存家庭,每日唯一保命的戒條就是 :「絕不能發出任何聲響!」,否則,父母和剩下的兩個小孩,還有即將出生的嬰兒,將面對前所未見的未知後果靠靜默來續命,到底能撐多久?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