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5

創業夢

3







時刻想著退休這回事,儘管已積極準備多年,但除非橫財突然從天而降,否則只能繼續天天想、月月講、年年許願,永遠維持在“想退休”的狀態。

橫財終究沒有降臨,於是我開始思考創業的可能。

如果你夠清醒,應該發現一個顯而易見的邏輯問題:創業比打工辛苦百倍啊,創業的話只會距離退休的目標越來越遠,踏上創業這個戰場,別說退休,連休息的時間也欠奉。重點是,這個戰場沒有必勝的保證,花光積蓄、流盡血汗也未必能取得相應的回報,比打工更沒保障。打工仔的銀行戶口月月有進帳,但創業者的帳戶卻無從掌控。

既然沒保障,貿然離開職場創業的風險太大,不如一邊打工一邊做點小生意,但如果無法全身投入,要成功又談何容易?

別說成功,我連嘗試的邊也摸不著。口裏嚷著創業,但對於要創甚麼業卻完全沒有頭緒。

賣商品吧。賣書賺不到錢,賣衣服飾品現在大家都在網購,最致命的是不管賣甚麼,我也不知道入貨的途徑。

賣食物吧。不懂煮食不懂做甜點不懂沖咖啡,也不懂如何找到好廚師。

賣服務吧。美容院投資大,婚禮統籌耗費精力,教育中心需要專業,而我原來沒有任何專長可以出賣。

如此畏首畏尾,我根本沒有創業的資格。創業不是只有資金就能做得到,必須具備一往無前的勇氣、堅毅不撓的魄力、精明幹練的頭腦,還要有創意有計劃有遠見才能突圍而出。

認清了自己的膽小與無能,就更不能羨慕別人的成功,每間小店背後都有人付出萬二分努力,所以每次看到小店倒閉也特別唏噓,畢竟有理想也需要賺錢,誰能堅持一盤天天蝕錢的生意?

有些舖位開了又倒,倒了又開,看著別人的成功或失敗,我依然留守舒服圈中,不敢向前邁出一步。創業夢不是想想就能圓,缺乏行動力固然是致命傷,藉口永遠說不完,到我退休了也許還未儲足勇氣。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5/07/2018

對我來說,創業最難的是要「數口精」。這方面我太弱,會很蝕底。
我現在的工作是為想創業的人做培訓(我不懂培訓,是請導導來做的),教他們以最少的資金測試項目。現在的生意有很多不同模式,未必需要舖位,所以實行起上來比以前容易。但要賺錢卻很難。另一關口是與人合作,很怕與伙伴鬧交收場。已見過一些例子......
我也想不到自己有何專長可以出賣。我也留守在舒服圈中,但我連下一份工做什麼也沒有頭緒。:(

5/07/2018

@

你正在找新工作?
現在我的工作是太安穩,安穩到沒有勇氣跳出來。
沒理由創業卻不談賺錢,但如你所說,賺錢真的很難。
而我總是欠缺行動力。

5/07/2018

@Kitty Leung

我公司走了兩個人(本來有四個人,不計老闆們),包括上司。現在工作辛苦了。但令我想走的是,我覺得自己做得並不好,過不了自己那關。應是我之前的工作太安穩,訓練不足,以致不適應出面的節奏。我不知自己是不適合,還是在逃避失敗,不想面對自己的弱點,怕被同事比下去(其實日日都覺得被比下去)。所以想一走了之。
當然,辛苦也是原因啦。